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在海一方

不抛弃 不放弃 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】“辩”-----之我见  

2008-06-04 03:40:03|  分类: 【原创】人生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 中国的汉字很有意思,有很多的寓意在里面,每一个字都涵盖了好多经典的象征! 常让我生出敬佩之心,甚至五体投地!

   是这样的,今天,哦,不对,是昨天(因为现在是凌晨2:10)我们这里传说有什么地震,于是两个要好的朋友来到我这里,聚在一起,因为是想着如果真的是有那个地~~什么的,就干脆死在一起了!于是三个人就开始聊天,聊到爱情时,J说来之前和男友吵架了,原因很简单,就是男友撒谎了,因为J的男友答应她如果晚上没有应酬就见面,可是,晚上他来了电话说得去应酬了。在来我这之前J给男友去电话,他却在家里面,于是两个人大吵~~~~~

   于是,我的脑海里不断的连续的出现一个字:“辩”!

   吵架和辩有什么关系呢?

   是啊,哪跟哪啊?这样吧,我们还是认识一下这个字。

   辩:读“bian”四声,繁体的“辩”中间是个“言”字,意思是:争论;说明是非.真假。相关词组:能言善辩.不容分辨.辩才.辩白.辩论.辩护.辩驳.辩诬.

   展开来:

   辩才:指辩论的才能。

   辩白:说明事实理由,以消除别人的误解。

   辩论:对不同的观点,双方展开争论。

   辩护:针对自控提出事实,理由来申辩。

   辩驳:提出理由来否定对方的意见。

   辩诬:对诽谤或错误的指责进行辩解。

   发现问题了吗?是的,因为上面的和辩有关的词组以及“辩”字本身,都有一个共同点:那就是矛盾对立的双方,甲和乙!

   若说上面的词组,很容易看出来对立双方的,那“辩”字呢?

   你仔细看:“言”的两边,是两个“辛”对吧。

   “辛”:是辛苦的意思。而“言”字显而易见是说的意思。

   想像两个人在那里面对面的争辩着什么似的,为什么两边的两个人一定用“辛”来代替,而不是别的什么字呢?比如:“言”两边却不是两个“幸”字或两个“乐”字之类的?

   我之拙见:

       1.当两个人因为什么事情发生争论时,心情一定不好,双方的嗔恨心很强,于是争论的结果不是谁胜谁负的问题,而是双方都不会愉快的,伤神不说,还伤心,严重的还会拳脚相加也说不定,这种事是件苦事,所以“辛苦”的“辛”字就首当其冲了。

       2.奇门遁甲中:“辛”代表---罪人,犯错的人。明白了吗?其实两个辩论着的人是有错的,就好像是罪人。于是,从佛的角度延伸开来,这就是嗔恨啊!是啊,辩论什么呢?争论什么呢?争论了又如何呢?赢了如何?败了又如何呢?辩论的爽泄之后,就也许有些懊恼,后悔之类的感受缠绕着双方,一面镜子从中间裂开了。随后的修补工作更加艰巨,要是不得法,还落得个老死不相往来了!

   所以,我觉得“辩”字是个用于警世的字。如佛经里说:是非以不辩为解脱!

   我们的雄才还是不要用在“辩”上为好。

   我的思维此时想停顿了,再不想说什么了,沉默的好处是:世界和平!

   看看表已将凌晨3:15了,回头看两个朋友:一个甜甜的酣睡着,一个在打坐练内关,那个叫“地~~”的魔鬼也迟迟未来,呵呵,在两个朋友以不同的方式经历着并不存在的生死洗礼的时候,我却在这里想着一个字的问题,没心没肺的。

   看着窗外的微微的曙光,我也该睡了~~~~~

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4)| 评论(2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